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 定位更準




文:林文華(放射腫瘤科放射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新加入一部飛利浦的Brilliance Big Bore CT快速螺旋式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CT simulation)日前正式服役,它將使得放射腫瘤科的定位及影像取得系統更完善,可以更精確的完成每個病人的治療,達到最佳的腫瘤控制效果,帶給病人最好的治療品質。
  快速螺旋式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採用更新的技術,它具備以下優點:
1、使病人獲得最佳影像品質,以及精確的腫瘤位置。
2、能獲得較大範圍的影像,適合各種體型的病人。
3、由於取得影像的時間更短,可以有效減少病人的不適及不安感。
4、利用較少量的X光即可獲得最佳的影像,減少病人放射線劑量的暴露。
5、其影像重組所需的時間較以往短,可即時得知取像是否正確,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線劑量暴露。
6、因其取得影像的時間短,可以順著病人的呼氣及吸氣,獲得不同動作時的器官影像及位置,亦可模擬病人在治療時,因呼吸而使腫瘤位置的不同而有更精確的4D治療計劃。
7、配置更舒適及更耐重的掃瞄床,減少病人因不適而產生的位移。
8、確保病人在放射治療前定位的準確性。
  早期放射治療定位使用二度空間的X光模擬攝影機。它是利用X光設定治療所需要的角度及照野大小等參數,取得一張張二度平面影像,透過這些影像,再由醫師決定要照射的腫瘤位置及範圍,決定出一個個的治療計劃。
  但由於人體是屬於三度空間的立體結構,若使用此種定位方式,造成的誤差會比較大,治療計劃也有不精確的疑慮。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斷層模疑攝影系統的出現適時解決了這個難題。也因而使的二度空間的X光模擬攝影機(X-RAY simulation) 隨著時間而漸漸被取代。
  電腦斷層掃描儀 (Computed Tomography)是應用在影像診斷病灶的利器之一,原理為一種利用X光在身體不同角度照射,經由偵檢器收集訊號及電腦重組運算後取得身體內不同組織器官的橫切面影像,並可將這一系列影像處理組成冠狀面或矢狀面等人體3D立體影像。
  現在也利用此一技術,以獲得較精確的影像為目的,做為放射腫瘤治療前的影像模擬定位及腫瘤標示,使放射治療更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