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質子治療平議



文 / 羅業基(本院醫學物理顧問 /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醫學物理主任)

 癌症病人超過一半都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有二個因素決定其治療成功與否。一是能不能準確的給予所有癌細胞足夠的放射線劑量;另一個因素是不傷害正常組織的功能。
 從早期鈷60進展到今日之直線加速器產生的光子影像定位及調強放射治療,腫瘤的控制及正常組織的傷害也隨著科技進步有顯著的改善。
 X光射線是電磁波在經過腫瘤(及正常組織)放出能量而殺死細胞。但無可避免的,X光射線也會傷害到腫瘤前後的正常細胞,當正常細胞傷害到一定的量就會造成組織功能受損。我們利用電腦從多種角度避開正常組織,而準確給予腫瘤足夠劑量以達到治療效果。
 質子是粒子治療的一種,若適當使用,在腫瘤周圍的組織受到的傷害會更小。因其優異的物理特性,質子比光子(即X光射線)更適合治療某些眼部和兒科的腫瘤,病人的視力可因此得到保存及較少的後遺症。所以我們對質子治療寄予厚望,希望能夠有效的使用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無法被廣泛應用的最大障礙就是價格昂貴。如果每台直線加速器為一億元的話,那麼質子治療機是它的六到二十倍,是目前最貴的醫療儀器。且裝設質子治療機的場地需要比光子治療機的使用面積大2-7倍,其佔地和施工都是一筆很大的費用。如此貴重的設備應該要有計劃的選擇和使用。
 現在質子除了治療某些眼部和兒科的腫瘤沒有爭論外,在臨床上還未能證明比光子調強治療效果好。而質子雖然已經使用在腦、頭頸、脊椎、攝護腺等部位很多年了,但因技術上的限制,一般僅使用1至3個方向照射腫瘤。
 相反的,光子調強治療利用5至7個不同角度去避開正常組織,使病人體內的放射劑量更能依照病人的需要給予,在臨床應用上,質子的療效並未凌駕在光子之上。若想知道二者有沒有差別,只有用隨機比較進行人體試驗在多種腫瘤一段時間後才能分辨出來。
 光子和質子治療都會受到腫瘤的位置或移動而影響治療效果,但因為其物理劑量特性,腫瘤和正常組織位置的不確定對質子治療的影響遠大於對光子的影響。在使用質子治療前,腫瘤的部位必須正確知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影像必須充份研究利用。如何減少腫瘤的位置移動也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基本問題。已轉移或不能確定的腫瘤,不適合使用昂貴的質子治療。
 設立質子治療因素可能有以下三個:(1) 增加醫院知名度;(2)利用質子,增加光子治療的病人;(3)相信質子對某些腫瘤有較好的治療結果,而有能力正確的使用及帶動研究發展。設備的選擇,人員的培養可由為何要設立質子治療的原因而作抉擇。大家都會同意這三點是台灣企業家捐贈或設立質子、粒子治療的可能因素。
 適合用質子治療的腫瘤不多,因此在有限的病人人數下,如何設立標準方式選擇病人?如何正確治療及評估?應有全盤性考量審慎研究才能最有效使用這個對付癌症的利器,不造成醫療的浪費甚至反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