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放射治療副作用及其處理

主答 / 放射腫瘤科


放射治療的皮膚反應?

  較常見於頭頸部放射治療之反應。照射範圍內的皮膚,依所給的劑量、時間而有不同反應,常於第三、四週後,開始有紅腫、熱及微癢等反應,好像在太陽下曝晒後的皮膚,繼續照射至五、六週時,膚色可能變黑,乾性脫屑,進而濕性脫屑現象。其一般處理方法:
(1) 不可塗抹膏藥、化妝品,以免增加皮膚的反應。
(2) 輕微癢感,不可用指甲抓,以避免皮膚破損,如有破皮請找放腫科護理人員處  理,或可使用冷敷以減少不適。
(3) 避免過度的日光照射。
(4) 避免衣物壓迫束縛或粗糙衣服的摩擦,頭頸部患者以穿著圓領或尖領衫為宜。
(5) 治療部位若有傷口未癒,經主治醫師檢查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治療。
(6) 若有嚴重的濕性脫屑,主治醫師將視情況停止治療或給予藥膏塗抹。
(7) 頭頸部男性患者,請使用電動刮鬍刀。
(8) 治療中,請勿泡澡或泡溫泉。


放射治療中覺得疲倦?

  因放射治療會使身體耗費許多能量來修復,治療時精神壓力大都會引起疲倦。疲倦感有時會在治療數次後消失,有時需要等到停止治療後才會慢慢解除。處理方法可以多休息或增加營養補充,建議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例如:魚、肉、奶、豆、蛋類。

放射治療對血液的影響?

  放射治療中有時會使白血球或血小板降低,尤其照射較大範圍及曾經或同時接受過化學治療者。必要時,宜每週定期抽血檢查,如果您的血液檢查發現上述指數降低太厲害時,我們會為您做適當的處理。


放射治療期間食慾不振?

  放射治療有時會影響食慾,尤其照射腹部及胸部,處理方法可以少量多餐、變換食品種類、嚐試新的烹調方法及食用新鮮食物,您必須儘量進食增加體力以幫助受傷組織的修復。必要時可請本院營養師幫助您解決進食的問題,以維持您正常的體重。
  如果您有咀嚼或吞嚥的問題,您的主治醫師會建議您用高蛋白的營養品做為補充,您可以單獨食用或添加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時,請隨時詢問醫護人員或營養師,以獲得正確的食用資訊。醫學研究發現,進食情況較好的病人會得到較好的癌病控制及減少治療的副作用。
  下列有些建議可以提供您在治療期間維持較好的營養狀況:
1.少量多餐:即使不是在三餐時間,如果您覺得餓即可進食。
2.變換食品種類及嚐試新的烹調方法。
3.癌病不會傳染,多與家人同時用餐,以促進食慾。
4.您可請教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是否可飲少量的淡酒或啤酒以促進食慾。
5.食用新鮮食物。
6.如果您覺得食物不好吃時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要與家人取得充份溝通,讓家人設法改進。
7.如果只能進食少量食物時,儘量食用高蛋白高熱量食物,比如添加蛋類、牛奶、乳品等。

放射治療會掉頭髮嗎?

  除非您的治療部位是頭部或其他毛髮生長區域,否則做放射治療是不會掉頭髮的。即使治療部位在頭部,頭髮的脫落也只限於照射的部位。除非接受高劑量治療,否則大部份的病人在停止治療後,頭髮便會慢慢再長回來。
  如果您的頭髮脫落後頭皮感覺刺痛或不適,則可選擇戴帽子、包頭巾或戴假髮。如果您選擇戴假髮,請務必確定此頂假髮不會刺激您的頭皮。


放射治療會影響情緒嗎?

  幾乎所有的病人在接受抗癌治療時情緒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您可能會感覺憂鬱、害怕、生氣、無聊、孤獨或無助。由於治療時所引起之疲倦及荷爾蒙分泌的改變,放射治療會間接的改變您的情緒。幫助自己最好的方法是將自己的感覺告訴家人及親或醫護人員討論。您可以要求您的主治醫師或相關人員介紹病人與您認識,以幫助您渡過治療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